BOOM

学习UI设计一定要有美术基础吗?没有基础能不能学会?

最近小编收到了很多私信,都是问一些关于:没有美术基础的小白能不能学好UI设计呢?没有什么基础学习UI设计会不会很难呢?等问题,小编作为过来人也是十分理解大家的担心。

毕竟学好UI设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更何况自己是一名零基础的小白,那美术基础到底重不重要?影响大不大?在继续看下去之前,小编这里有个小测试,有兴趣的可以看下:

【性格测试】60秒测试下自己适不适合当一名UI设计师:

https://www.tianhujy.com/list-93-1.html?wm=tt_wk_uisj

(如无法点击,请长按复制到网址框打开即可)

美术基础对于学习UI设计重不重要?先给大家说说美术基础是什么吧?美术基础主要可以分为意识层面和表达能力,所谓意识层面就是对审美的理解,对色彩的感觉,以及关于构图的理论知识等等,这些都是美术内核的东西,而表达能力则多种多样、各不相同,如:素描,水彩画,雕塑,诠释形体,色彩,构图等等。

学UI设计与美术基础之间是一种非充分必要的条件。UI设计更注重的是用户和界面之间的关系,而不是界面和美术之间的关系。UI设计虽然也需要对审美的把握,对色彩、构图的理解,但是并不要求设计师一定会手绘素描、画画。只要你脑海中能够想象的出来,依靠设计软件工具一样也能做出来。

对于设计来说,创意想法是一方面,想到能否准确的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又是一方面,就比如说有美术基础的会有更多的表现形式,常用到的技能有手绘,写实图标等,优势更多的体现在技能上。其实,简单来说,绘画对于UI设计是一种表达手段,是最基础的一个职业技能,绘画只占UI设计工作很小的一部分,绝不是主要的职业需求。

作为一个UI设计从业人员,可以将绘画用作辅助的手段,而不必以其他行业的高标准来要求自己的绘画能力。UI设计对于视觉表达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,只要是被广大用户认可接受的表达都是可行的,这样说的话,做UI设计不是比谁能表达的方案更多,而是谁的方案更切合产品的需求。

所以,当然有美术功底的更好,UI设计师如果能够掌握一些简单基础的手绘能力,对于职业素养和个人逼格的提升还是大有帮助的。但是这不意味着做UI设计一定要受过专业的美术教育,美术素养也会来自于自己的爱好,生活上的积累,环境的熏陶。没有美术功底问题不大,但是作为一个设计师,品味和审美很重要。

那么审美能力是怎么来的呢?一部分是天生的,还有一部分是后天培养的。而大多数从事这行的是科班出身,从小开始学绘画,大学又是设计相关专业。潜移默化的培养了审美能力。如果是后者,进入UI设计行业要付出比科班出身的竞争者们更多的努力。

还有最后一点建议给大家:要想学好UI设计,就必须要培养好自己对UI设计的兴趣,兴趣是学习最好的原动力!没有兴趣,你可以学习一个月就想着放弃了。一个人一生中选择自己的爱好作为职业是幸福的,但是把兴趣作为职业之后,又并不能仅仅是因为“兴趣”。

毕竟兴趣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,慢慢会消去的,所以除了兴趣之外,需要更多的是一种职业的心态。在职业的道路上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和障碍,如果不能勇于战胜这些障碍,要不了多久就会把你最初的一点点“兴趣”抹杀干净而退出这个行业。无论做什么职业都需要努力和坚持!设计师更是如此,必须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!


评论